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大學畢業,我應該選擇考研究所還是就業?

大學生面臨畢業的時候,很多同學都經常會問自己:“畢業後我該考研還是該就業?”專家總會認為這其實是一個很“荒謬”的問題。
就如同一個即將出行的旅行者向路人詢問:“我該乘火車還是該乘飛機?”答案因每個人目的地、擁有金錢、時間等條件的不同而呈現出千差萬別。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很多大學生。 有一句話這樣形容我們大學生:“我們像趴在玻璃上的蒼蠅,雖然前途光明,但我們卻找不到出路在何方。”這句話很形象、貼切的比喻了我們的精神生活狀態。

考研究所的原因一般有這幾個:
1、周圍的很多同學都要考研,所以我也要考。不能比別人低一級。
2、想更容易找工作,考研只是實現理想的一種手段。
3、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,考研短時期就是自己全部的理想。
4、父母要求我考研,所以我考研。
5、還沒有準備好走入社會。
6、感覺上要考,沒有任何目的和意識。

   每到畢業時節,媒體總在大肆報導就業環境差,無形中就把找工作的壓力擴大化了。工作難很多情況下不是就業環境本身造成的,而是主要在於大學生自身,大學生無憂患意識,認為找工作是大四的事情,“船到橋頭自然直”;普遍缺乏職業生涯規劃意識;缺乏找工作的謀略;沒有在大學期設定自己的目標,並為目標進行積極的準備。大家習慣于將研究生學歷看作是增加競爭砝碼的武器,其實有些職業是不需要研究生學歷這塊“敲門磚”的。相反,由於研究生教育更加專業化,就業的路反而會越來越窄。這種對未來的模糊認識和盲目追逐可以說是一種浪費,不僅沒有帶來生活品質的提高,反而帶來無盡的痛苦與折磨。
從職業生涯規劃的角度來講,應該儘早規劃自己的未來:
第一步是職業探索。即瞭解自己的興趣、性格、能力和價值觀,看自己喜歡和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;

第二步是外部世界。即瞭解各種職業所需要的學歷,自己的專業適合什麼樣的職業,發展前景如何等等;第三步是決策。即綜合考察各方面的資訊,確立適合自己的目標;第四步是行動。一切選擇都是為了行動,不行動,再好的選擇也等於零。
  一位教育家說:“如果我們將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時,最後剩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的本質了。” 從畢業的人來看,大學的專業不能完全決定我畢業的工作方向,人的一輩子也不一定只做一份工作。重要的不是我讀了什麼專業,而是在大學四年期間,能否培養了獨立思考和自學習能力。畢業並不可怕,工作也不可怕,我們要在走出校門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,面對將來的機遇和挑戰;想學會走路就不能不摔跤,想成功就不能怕失敗。
      在面臨大學畢業,我應該選擇考研究所還是就業?就業抉擇的時候,首先要仔細的審視自己,認識自己,弄懂自己究竟想要什麼,需要什麼。考研永遠不是我們人生的理想和終點,是一個敲門磚,是我們實現人生理想的一個途徑。逃避總不是一個好的辦法,奮鬥和成長才是大學生面對人生的主旋律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21474664526281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