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外國人在中國 -美國媒體: 中國正變得日益高效

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網站5月29日發表題為“中國的客戶服務和效率開始提速”的文章,作者:記者,弗蘭克·蘭菲特。全文摘編如下:
    多年來,中國聲名狼藉的官僚主義作風一直令人苦惱,但近幾年,一些中國大城市居民的生活變得更高效了。
    舉例而言,20世紀90年代我在北京工作時,很多記者都配有司機。不是因為他們不會開車,而是因為他們需要有人來與極為複雜的官僚機構打交道。
    我的司機叫老張,他經常連續幾天開車四處奔波,到各政府部門和公共事業機構為我們繳納費用。老張常常排隊等候數小時,還經常受到工作人員的怠慢。
    2002年我離開中國,兩年前我又重返中國,擔任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駐上海的記者。如今,我僅需要帶著繳費單,步行穿過街道,到24小時便利店中繳費。全過程僅需3分鐘,而且工作人員非常客氣。
    另一個更為高效的領域是鐵路運輸。過去,我從北京到上海需坐歷時12小時的夜間火車。
    現在,我很少從北京飛往上海,因為坐高鐵更加快捷。高鐵的時速可達每小時300公里,整個行程大約5小時。我的無線網卡還經常能收到信號,我可以在路上寫稿和編輯採訪錄音。
    有很多因素讓中國變得日益高效,其中包括採用新技術、在經濟上展開更市場化的競爭,以及通過各種方式對其他國家更加開放。
    吉姆·麥格雷戈是一名美國顧問和作家,在中國生活了25年。他見證了中國取得的諸多進步,尤其是在私營領域,但他認為一些國營部門仍在按照舊有的方式運作,其中包括一些機場。
    因受降雪影響,麥格雷戈曾被困在首都機場——一個巨大的、設施一流的政府形象工程。
    麥格雷戈回憶說:“讓人感到荒唐的是,所有消息都是混亂的。一塊指示牌寫著去42號登機口。當你來到42號時,上面又寫著去20號登機口。因此你需要保持清醒,東奔西跑地去看他們是否又換了登機口。這是國有機場經常出現的情況。”
    而最能說明中國變得高效的另一大領域是互聯網。在京東商城等網站,可以訂購從鋼琴到化粧品等一切商品,而且第二天就能免費送達客戶家中。儘管我還沒有在京東上購物,但漢堡王和麥當勞也提供網上訂餐服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