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

[身在異鄉] 【轉】如何在英國看醫生

 [身在異鄉] 【轉】如何在英國看醫生
英國的醫療系統和看病程式跟國內的非常不一樣,我剛來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,等到生了病才趕緊著滿處找醫生,抓瞎,弄的自己很頭疼,所以向大家提前介紹一下在英國如何看病是絕對會很有幫助的。

在英國如何註冊GP Register with your local GP

每個來到英國的紅領巾都建議在自己居住地區的GP General Practitioner)註冊,在英國病了不是直接去醫院,而是去這個GP,就有點像地區小門診,所有的GP都是由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公共醫療衛生服務)管理。查詢你所居住地的GP,請登錄:http://www.nhs.uk/servicedirectories/Pages/ServiceSearch.aspx?ServiceType=GP。每個GP都有自己的管轄範圍,你必須要住在它們的管轄之內才可以註冊。



註冊GP的程式很簡單,到前臺說一下你要在他們那裡註冊(I would like to register with the GP please),之後他們會給你一張表,讓你填一下個人資訊和疾病歷史,填好後他們會叫你出示你的英國住址證明(proof address)確保你所居住的地方是在他們的管轄之內,這一步也有可能會在填表之前進行。



Proof address在英國很有用,開銀行帳單,註冊GP和簽手機合同都會用的到,但一定不能超過三個月之外。住宿舍的同學會比較幸運因為學校租房合同就可以用來證明,自己租房的朋友,尤其是不走仲介的,可能要等幾周才能收到一封有自己現住址的信件。可接受的信件來證明地址的有:Utility bills (水電帳單), bank/building society statements(銀行帳單), credit card statements(信用卡帳單), HM revenue and customs statements(來自稅務局的信件),university letters(來自學校的信件)和 payslips(工資單)等等。一般情況下對於自己租房的朋友來說,最快捷的方法就是上學馬上跟學校申請一張學生證明(student letter)寄到自己英國所住地用來證明地址。



表填好後,前臺還會給你一個測尿管,因為英國規定每一個25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應做一個衣原體(叫做ChlamydiaSTD Sexual Transmitted Disease性傳播疾病的一種)的測試,你可以不做,但是GP還是會給你。



註冊成功後,GP會給你一個Welcome Pack介紹它們門診的服務和各種應知醫療方面的聯繫方式。一周後你還將收到他們寄到你家的Medical Card(醫療卡)上面有你的NHS號碼,要保留好。最後一點要注意:如果大家搬家的話,GP也是要跟著搬的,需到新居住地區的管轄GP重新註冊。



在英國如何看病(How to see a doctor?

有的GP提供緊急門診(walk in service),一周有規定的幾天才會有,不同門診時間不同,但也不是所有的都有,所以一定要查詢好你GP的開診時間。一般情況下在英國GP看病都是要電話預約的,留下名字和生日(但一定要註冊後才可以)。忙的GP預約有時會給排到一周以外,像感冒什麼的,在這邊很少有人去看病的,因為等到看上了感冒也差不多好了。所以怎麼說呢,在英國最好別生病!看病很麻煩的。記得有一次我感冒咳嗽難受胸口很痛,排了一個小時的隊(我是在GP緊急門診的時間去的),看了醫生後醫生跟我說沒事,回家養幾天就好了,我心裡納悶怎麼連藥都不給我開啊,於是我就管她要藥,她回到說:“沒有藥能治感冒,最好的要就是回家喝檸檬蜂蜜水,藥房買的那些感冒沖劑都不管用,只不過和了讓你心裡好受點”我聽完了她說這句話我都想抽她!哎,沒辦法。



那大家可能會問,在英國醫院都是幹嘛的呢?在英國醫院可不像北京上海似的遍地都是,大型的醫院一般是做一些大型的手術和接受緊急門診(叫做A&E – Accident & Emergency),比如說派救護車什麼的,因為他們有更多的員工和更全面的設施,普通的GP門診是看病的第一步,如果他們那裡做不了,醫生會寫一封推薦信到大醫院來做相應的檢查,所以如果不是什麼大病,不要往醫院跑,記得剛出國時朋友對我說:“在這裡,快死了才去醫院呢!”。不過要是週六周日GP不開,但自己病的不行了,那就只能去醫院,不過要做好排隊的準備。



排隊在英國好像是非常常見的一個現象,我沒有一次去看病不排隊的,少排半個小時,大排兩三個小時,難受都難受蔫了,自己一人在座椅上坐著等,滋味更不好,還不如在家躺著呢。



GP預約後看病當天達到後要報到,可以從跟前台說,也可以自動登記,現在很多GP都有電腦觸屏供病人自己登記報到,報到後就是等著,到你的時候會在牆上的顯示幕上出現你的名字和醫生所在的房間號。去醫院的話,當然是不用預約的,所以要和前臺說一下自己的症狀,之後等著護士叫你去量血壓和體溫給你分組,之後就是最熬人的等待了。護士會根據你的症狀來給你分輕重,按照你的病況來分,如果是輕度的話,那對不起了,如果趕上人多的話,那你肯定就要等很久。到你的時候你的主治醫生會親自出來叫名字,把你帶進去。在GP看病後醫生發藥是會給你一個藥單的(Prescription),GP是不賣藥的,你要拿著藥單去當地的藥房去買,像BootsSuperdrug(有點像英國的屈臣氏買日用品的商店)和大一點的超市都會有藥房服務,在2009NHS頒發了統一的藥方售藥價格為£7.20(當然這個價格會根據每年NHS的資金需求升漲),不管醫生給你開的是止疼片(很便宜,幾便是的價格),還是單價在7鎊以上的藥,都會收取72,這個錢是給NHS的,不是給藥房的,但如果你是18歲以下或者是18歲全職學生,你是不需要花錢買藥方上的藥的。去醫院看病的話,藥是醫生最後直接給的,不收費,所以很多大醫院都叫做什麼什麼free hospital(某某免費醫院)。



記得有一次我早上起床突然發現身上長包,不知道是被蟲子咬的還是自己長的,又趕上週末門診不開,就直接奔去了醫院,看了護士後護士也不知道我這是怎麼了,說不清是自己長的,還是蟲子咬的,所以無法給我分組,就把一個主治醫生中途給叫了過來,這年輕英俊的醫生一看,就說:“長的。”我說嚴重不?他說“死不了,你要是不想等我就給你點抗生素,等的話那就出去坐著等,不過要等很久”,我對他的態度非常有意見,怎麼就這麼打法病人啊?我堅決說要留下來看,等了將近3個小時,另外一個女醫生叫我進去了,最後結論是蟲子咬的(我倒楣住的地方串子外面就是花園),但還是給了我抗生素……英國幹點什麼都是給抗生素,叫做Anti-biotic



在英國如何打感冒育苗?(How to get flu vaccination? Also called JAB

英國人很少專門跟GP預約去打感冒育苗的,NHS只建議65歲以上,有嚴重疾病和懷孕婦女去GP接收育苗,因為他們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。沒季節的育苗都不一樣,NHS建議秋季是最適合打育苗的季節。所有的育苗都是免費的,可以去GP或者當地的指定的藥房(Pharmacy)去打。




在英國如何看婦科或者性疾病?(Sexual health services

性疾病當然是可以去GP看的,但是在英國也有專門設有性健康中心,那裡提供免費資訊,宮頸檢查,避孕套和避孕藥,所有都是免費的,化驗結果會發到你手機短信上。去GP看婦科的話,醫生也會給一大把套套,放到一個牛皮袋裡讓病人帶走,GP也提供避孕藥,在英國避孕方法在英國多達15種,常見的有藥片,注射和貼片等。找離你最近的性健康中心,請點擊:http://www.nhs.uk/ServiceDirectories/Pages/ServiceSearchAdditional.aspx?ServiceType=SexualHealthService查詢,輸入你居住地的郵編或地區。



緊急情況(Emergency

GPWelcome Pack上面會寫著如何在門診不開的時候外叫醫生,如果GP沒有給他們的歡迎檔包,記得一定要要,那裡有很多重要資訊。但在任何緊急情況下,還是請撥打999叫救護車。



有很多留英的同學從來沒有註冊過GP,但我強烈建議大家要註冊!我承認英國的醫療系統很不方便,大家來這邊看病的話絕對會感到它的不好之處,但是畢竟健康第一,我們要為自己負責。



說明:以上所說的都是本人親身調查結果,因為剛剛有轉GP,但不代表全英國的GP都會這樣,但是大體程式肯定是一樣的,僅供參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